欢迎访问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网站! 设为首页   |   加入收藏   |   联系我们
热线电话:027-50651511
 
新闻动态
行业动态
协会动态
重要通知
协会公告
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

电话:027-50651511

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
 
协会动态 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动态 > 协会动态
今日处暑 饮食六原则
2019-08-23 10:30:38
日18点01分进入处暑节气。处暑,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,“处”是终止的意思,表示炎热即将过去,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,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。

暑养生应“阴精收藏,收敛神气”。因为在炎热的夏季里,人体出汗多、睡眠少、食欲差、体力消耗大。随着处暑节气的到来,暑气消散,气候慢慢变凉,人体内各系统也从活跃状态转入生理性休整期,人会感到倦怠乏力,这其实是人体为补偿夏季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,是体内取得阴阳平衡的生理现象。中医认为,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会随之转换,此时宜适当营养饮食、增加睡眠。

么处暑养生吃什么?牢记6点饮食原则:
1、少食辛辣多清淡
处暑时节,由于气候渐干燥,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,皮肤干燥,即使饮用一大杯水,也难以解渴。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“秋燥”,而这个时候,我们应该少吃点辛辣的食物,多吃一点清淡食物。
2、吃热不吃凉
处暑前后的天气是变化多端的,也许上中午还是高温天气,下午晚上便是寒冷无比。所以在处暑这个节气之中,大家不仅要注意好保暖,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好,切忌不要吃太多冷凉的食物。因为秋季逐步来临,人们很容易在这个时候患上一些常见的疾病,所以在饮食上,最好能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,对身体很有好处。
3、吃酸不吃辣
酸味有润肺收敛的作用,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。因此,这个时节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品,包括辣椒、花椒、桂皮、生姜、葱及酒等,特别是生姜。这些食物属于热性,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,食后容易上火。尤其是处暑过后,天气开始干燥,会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。比如生姜,在古代医书中就有这样的警示:“一年之内,秋不食姜。”。
4、吃“果”不吃“瓜”
民间有句俗语叫作“秋瓜坏肚”,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,吃多了会损伤脾胃,因此要适可而止。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。比如梨可润肺,能够消痰止咳,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。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,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,还可止泻。
5、多喝水、多喝粥
处暑后,天气较为干燥、少雨,人体会因此不适,发生诸如皮肤紧绷、起皮脱屑、毛发枯燥、嘴唇干燥或裂口、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。而、多喝水、多喝粥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。
6、多吃清热安神食物
处暑节气适宜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,如银耳、百合、莲子、蜂蜜、黄鱼、干贝、海带、海蜇、芹菜、菠菜、糯米、芝麻、豆类及奶类,但这些食物一次进食不可太多,做到少食多餐。另外,随着气侯渐渐干燥,身体里肺经当值,这时可多吃滋阴润燥食物,防止燥邪损伤。如野生百合梨、冰糖、银耳、鸭子等养阴生津的食物,或黄芪、党参、乌贼、甲鱼等能益气保健的食物。

 
Copyright 2007-2020 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 All Rights Reserved  备案号:鄂ICP备16022691号-1 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    电话:027-50651511    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技术支持:武汉做网站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