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网站! 设为首页   |   加入收藏   |   联系我们
热线电话:027-50651511
 
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

电话:027-50651511

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
 
水文化 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水文化
5种疾病与缺水有关!6种情况一定要补水!
2019-05-16 10:07:43


人体约70%都是水分,它是仅次于氧气的维持生命的必需物质。


若人体丧失10%的水分,生命就无法维持。相关数据显示,当体内缺水1%时,会感到口渴;缺水2%时,工作效率开始下降;缺水4%时,会感到乏力、迟钝和情绪不安,对压力的耐受性下降,甚至还会感到恶心。


人体缺水还可能引发背部肌肉痉挛,甚至易诱发心肌梗死、脑血栓等症状。


口渴是处于脱水状态的身体警告,但也会有体内严重干燥但嘴不干的情况。因此,不能仅凭口腔的干燥程度来判断体内是否缺水。


喝水少招来5种病


  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16)》中指出,成年人每天要喝1500~1700毫升水,也就是说每天至少6~8杯水比较合适。


  喝水不足,病痛就会找上门。


1

便秘


  大便70%都是水分,若身体缺水,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,导致大便干燥,排泄不畅。建议便秘的人每天喝2升水,分成8~10次喝,同时多吃芹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。


2

结石


  临床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,很多肾结石和尿路结石患者,饮水量比一般人少。这是因为喝水少会导致尿量减少,身体内的废弃物不能随着尿液及时排出来,易形成结石。

3

痛风


  痛风是人体内尿酸增多或排泄减少,尿酸盐沉积在关节、肾脏等部位造成的。


  喝水少会导致尿酸不能顺利排出体外,患病风险增高。专家建议,痛风病人可多喝富含锶、钙的矿泉水。


4

血栓


  如果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血糖患者饮水不足,血液黏稠度会升高,血液循环变慢,容易引发心肌梗死、脑血栓等。建议“三高”患者多喝镁含量高的水。

5

癌症


  多喝水对消化道、血液、泌尿系统都有益处。喝水多的人发生膀胱癌、前列腺癌、睾丸癌、输尿管癌和肾盂癌的风险较低。


  美国研究表明,每天喝5杯水的女性比喝少于2杯水的,患结肠癌几率降低45%;男性每天喝4杯水比喝少于1杯水的,患癌几率降低32%


6种情况,你需要补水

1

早上起床后


  人在早晨起床后会处于生理性缺水状态。吃早餐前喝一杯水,只需要20秒,水分就能进入血液中,使血液迅速稀释,改善夜间脱水情况。


2

晚上睡觉前


  人熟睡时,体内水分会通过排尿、出汗、呼吸不断丢失,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、代谢物积存


  临睡前适度喝水可缓解该现象,降低脑血栓等发病风险,尤其是老年人,不能因为怕起夜而拒绝睡前喝水。


3

洗澡后


  很多人洗完澡觉得渴,端起一杯水一饮而尽。殊不知,洗热水澡会令血流量增加,喝太快会对健康不利,尤其是老人。专家建议,此时应小口慢速喝一杯温水。


4

发烧时


  人在高烧时,会以出汗的形式散热,消耗大量水分。此时可少量多次地喝温开水或温葡萄糖水,小米粥、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
5

尿变黄时


  尿液呈浅黄色表明喝水量足够;若尿液比较黄,就要立刻饮水500毫升左右;若尿液呈土黄色,说明已经严重脱水,需要及时补水并去医院治疗。


6

心情烦躁时


当一个人痛苦烦躁时,肾上腺素就会飙升。此时不妨喝一杯水,肾上腺素会随着水分排出体外,心情或许会轻松许多。


 
Copyright 2007-2020 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 All Rights Reserved  备案号:鄂ICP备16022691号-1 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    电话:027-50651511    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技术支持:武汉做网站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