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网站! 设为首页   |   加入收藏   |   联系我们
热线电话:027-50651511
 
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

电话:027-50651511

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
 
水文化 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水文化
【健康小课堂】五脏有“火”,百病丛生!降火有方,别忘喝水
2018-11-01 12:16:42




中医认为,人体阴阳失衡,内火旺盛,即会上火。因此,所谓的“火”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,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。“上火”在干燥气候及连绵湿热天气更易发生。根据中医藏象学说,上火又可分为肝火、心火、胃火、肺火和肾火五大类,即五脏之火。


五脏之火其实并不复杂,中医按照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五行学说将人体分为五大系统,分别对应人体的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肾五脏,五大系统各有不同的生理功能和病理表现。所以,同样是上火,在不同系统也会有一些特殊的表现:


【一:心火】


原因:常因七情郁结、气郁化火,或火热之邪内侵,或嗜食肥腻厚味,及烟酒辛辣之物、过服温补药物,久而生热化火所致。


症状:

1、皮肤相对粗糙,易干裂

2、舌苔黄厚,舌尖发红,面红耳赤

3、大便干结,小便短赤

4、寐多噩梦,心烦气躁

5、口舌生疮、腐烂疼痛


去火方:调解心情、多食红色食物、多喝水

水——有助于减少压力、预防焦虑和抑郁症。



【二:肝火】

原因:多因七情过极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。熬夜、喜食油腻、辛辣之物亦可导致肝火大。


症状:

1、夜卧不宁,善惊,口渴。

2、月经紊乱,经血量减少、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。

3、脾气暴躁、容易心烦意乱、发怒,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。

4、头痛自汗,目赤、眼部分泌物多。

5、大便干结,小便短赤,大便时易便血。

6、口干、口苦、口臭,额头起痘。


去火方:少饮酒、多食绿色素菜、多喝水

水——可以大幅度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,对抗感染和癌细胞的产生。


【三:胃火】


原因:多由邪热犯胃;或因嗜酒、嗜食辛辣、过食膏粱厚味,助火生热;肝胆之火,横逆犯胃,亦可引起胃火。


症状:

1、大便干结、小便短赤

2、牙龈肿痛、口腔溃疡、口气秽浊

3、胃部灼痛、腹胀


去火方:少食多动、多食黄色食物、多喝水

水——是所有食物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溶剂,可将食物分解成细小的颗粒,这样人体才能对食物进行消化吸收。



【四:肺火】


原因:

肺火与饮食有关,肺胃郁热,吃的油腻、辛辣所致。

肺火和过度的劳累、紧张、压力有关,会导致肺火肝疼、嗓干。

肺火与休息有关,不充分的睡眠可以产生肺火。

肺火与环境有关,如气候干燥,会出现呼吸道上火的症状。


症状:

1、肺部症状:咳嗽、吐黄痰、气喘

2、咽喉症状:咽干发痒、疼痛、有异物感

3、皮肤症状:各种皮炎、皮疹、面部痤疮

4、鼻部症状:各种鼻炎表现


去火方:注意保暖、多食白色食物、多喝水

水——在血液、红细胞和肺部收集氧气的过程中,水可以提高效率。



【五:肾火】

原因:熬夜、不爱喝水、乱吃药等。


表现:头晕目眩、耳鸣耳聋、发脱齿摇、睡眠不安、五心烦热、盗汗、形体消瘦、腰腿酸痛等。


去火方:注意休息、多食黑色食物、多饮水

水———可以运输人体内所有物质,也可以清除人体各部分产生的有毒物质,经由肾脏排出体外,以免在肾脏沉积造成伤害。


水是良药,水是更新人体各器官功能的催化剂,喝足够的水可以支撑你的肝脏及肾脏功能,这些器官可以帮助清除血液中的有毒物质、废物等,因此你的免疫能力将得到加强。要想健康就要喝好水,多喝健康水。喝水看似是件平常的事,要把水喝对,却又不那么简单。喝对水,喝好水,可能比许多营养品都有用。所以这个时候选择喝什么水,也是很重要的。



 
Copyright 2007-2020 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 All Rights Reserved  备案号:鄂ICP备16022691号-1 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    电话:027-50651511    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技术支持:武汉做网站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