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网站! 设为首页   |   加入收藏   |   联系我们
热线电话:027-50651511
 
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

电话:027-50651511

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
 
水文化 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水文化
只喝健康水 4种水早上起床千万不能喝!
2016-11-24 14:01:50
摘要:经过一夜的休息,清晨起来我们的血液是非常的浓稠的,所以这时候喝杯水是非常的好的,不仅能够稀释血液的浓度,还有通便的作用。但是,不是所有的水都适合清晨起来就喝的,那么具体有哪些呢?喝水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呢?让我们拒绝不健康水!

只喝健康水 4种水早上起床千万不能喝!


在我们中国有这样的一句话,俗话说,“药补不如食补,食补不如水补,水是百药之王”。因此,我们可以看出喝水是非常重要的,尤其是喝健康的水。不过,到底什么才是最健康的水呢,健康的水和我们常喝的纯净水以及矿泉水有什么不一样的区别呢?

纯净水、矿泉水≠健康水

健康水建立在干净水、安全水的基础上,但又是区别于前两者的全新概念。作为健康水的完整概念应有以下7条标准:1.不含对人体有毒、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;2.水的硬度适中;3.人体所需的矿物质适中;4.PH值呈中性或微碱性;5.水中溶解氧及二氧化碳适中;6.水分子团小,易于人体细胞吸收、利用;7.水的营养生理功能,如渗透力、溶解力、代谢力较强。

健康水和干净水、安全水比较,关键看3点:第一,是没有污染,指水必须无毒、无害、无异味;第二,是符合人体生理需求,指水含有一定的有益矿物质、PH值呈中性或微碱性等;第三,指水具有生命活力。

如果我们满足第一个要求的水是干净的水,我们常喝的纯净水基本上属于这类,同时满足第一和第二个要求的水才是安全的水,一般情况下矿泉水是这一类的,只要同时满足上面三个条件的水才是健康水。

四种水早上起床不能喝

自来水

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,接一杯自来水来喝,这是不对的。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,这些水及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,形成金属污染水,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,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,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—军团菌。因此,清晨拧开水龙头,最初流出的自来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,所以有这种习惯的人请马上纠正,以免损害自己的健康。

久置的开水

开水久置以后,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。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,难免有细菌污染,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,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。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,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。

所以,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残留水、放在炉灶上沸腾很久的水,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能饮用了。应该喝一次烧开、不超过24小时的水。此外,瓶装、桶装的各种纯净水、矿泉水也不宜存放过久。

盐水

很多人觉得喝淡盐水对我们的身体好,所以他们都是早晨起床喝淡盐水,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。喝淡盐水虽然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,尤其是夏季我们大量出汗后和淡盐水是非常有必要的,不过如果是早晨起床喝的话就是没有好处的,还会危及我们的健康。

生理学的研究认为,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,然而呼吸、排汗、泌尿却在进行中,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。早晨起床时,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,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。再喝盐开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,令人备加口干。何况,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,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,危害健康。

饮料

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、可乐、汽水、咖啡、牛奶等饮料。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,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的排泄,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,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。而另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作用,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,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,反而造成体内缺水。

果汁、牛奶、咖啡也不宜作为清晨的第一杯饮料,因为这些物质并不能提供此时机体最需要的水分,还会使机体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消化和吸收工作,不利于身体的健康。

所以大家要为了自己的健康切记以上四种水是清晨起床不可以喝的。

早晨的第一杯水有那么多讲究

早晨起床后,空腹喝一杯水是许多养生专家都很推崇的健康生活方式。晨起后的第一杯水因此也被称为“健康水”、“排毒水”、“美容水”。不过,这第一杯水怎么喝,不同的人会给出迥异的答案,仅喝什么水这个问题,白开水、蜂蜜水、淡盐水就都有各自的拥趸。至于其他有关第一杯水的说法更是五花八门。

清晨第一杯水的好处

1.补充水分

晚上睡觉时,人体会通过尿液、皮肤、呼吸等消耗大量水分,起床后会处于缺水状态,而晨起喝水可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。

2.预防便秘

起床后及时喝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,预防便秘。

3.调节肠胃

经过一晚上的代谢,早上起床后人体胃肠已经排空,这时喝水可以冲淡胃酸,使其保持更好的状态。

4.使大脑清醒

水会增加血容量,促进血液循环,让人的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。

白开水是最没负担的水

我个人还是建议喝白开水。有人主张早晨起来喝一杯淡盐水,其实没多大意义。现代人本身摄取的钠就过多,在身体不缺少盐的情况下再喝淡盐水,会增加无价值盐的摄入。研究表明,白开水中含有的钙、镁等矿物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很有帮助,比较适合中老年人。还有人主张早晨喝一杯蜂蜜水,认为有利于缓解便秘。蜂蜜中的果糖对便秘的人有一定润肠、滑肠的作用,但对于大多数人,白开水就够了,白开水中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肪等都不存在,是最没有负担的水。清晨喝一杯白开水,在人体代谢过程中,既补充了细胞的水分,也降低了血液黏稠度,有利于尿液的排出。此外,白开水没有任何热量,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,使血液迅速得到稀释,促进血液循环,让人更快地清醒过来。

温凉因人而异

晨起喝水,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,天冷时可喝温开水,以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。有研究表明,当水温在25°左右时,水分子与人体的细胞亲和性最佳,细胞的吸水能力最强。所以早晨喝一杯温白开水是最佳选择。对于年轻人、体质好的人来说,喝凉白开也是容易接受的,但对于年老、体弱、怕凉、胃寒的人来说,清晨一杯温开水,是上佳的选择。总之,应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温。

150-200毫升为宜

对大多数人来说,早晨喝150-200毫升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饮水量。这里需要提醒的是,高血压患者和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应特别注意饮水量。高血压病人本身血容量就高,而早晨又是一天中血压的一个高峰时段,此时如果过量饮水,反而会增加血容量,使血压变得更高。而肾病患者过量饮水会增加肾小球的压力。

喝水时机:刷牙后早饭前

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,也就是在刷牙后、早餐前。刷牙前喝水,容易将口腔中的细菌一起冲刷到体内,不利于健康。而饭后喝水得不到促进血液循环、冲刷肠胃等效果。此外,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,饮水过快对身体非常不利,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,导致头痛、恶心、呕吐。

每天四杯水可以“喝掉”妇科病

现在是妇科病的发病高峰期,就诊的人次比其他月份多50%以上。女性朋友在炎热的夏季每天至少喝四大杯水,可有效避免感染炎症。

妇科病高发

现在是妇科病的发病高峰期,就诊的人次比较其他月份多达50%以上。妇科病高发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,出汗多,有利细菌滋生和侵入;同时,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,会导致排尿量减少,尿液对膀胱和尿道的清洁作用减弱也易导致尿道炎膀胱炎的发生。洪顺家提醒,有的患者无原则地增加抗生素药量和服药时间,甚至长期“预防性”服用药物,都是有害无益的。

多喝水可预防女性妇科疾病

女性朋友在炎热的夏季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,也就是最少要喝4大杯,保证自己每天的正常排尿次数为5~6次,这样能有效地对尿道进行一种冲洗的作用,避免感染炎症。而长时间在户外活动的女性朋友,在喝水的量上需要适量增多,保证体内水分充足。另外,夏天穿的内裤不宜过小或太紧,也不能用化纤织品做内裤,内裤的面料应以吸湿性、透气性均好的棉、麻织品为佳。要注意个人卫生,勤冲洗(要内外冲洗干净,不要喷香水等)、勤洗澡(尽量避免与他人共浴)、勤换内裤(内裤在阳光下暴晒最好),大便后手纸应由前向后抹拭,以免污染尿道。

结语:早晨一杯水有利于身体健康,这种说法是正确的,早晨起床喝水的好处也是非常的大的,但是,不是所有的水都适合早晨起来喝的哦。比如,淡盐水、自来水、久置的开水以及饮料这些都不适合,因此我们要注意。



 
Copyright 2007-2020 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 All Rights Reserved  备案号:鄂ICP备16022691号-1 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    电话:027-50651511    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技术支持:武汉做网站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