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网站! 设为首页   |   加入收藏   |   联系我们
热线电话:027-50651511
 
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

电话:027-50651511

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
 
水文化 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水文化
有种缺水叫“我不渴”,你要当心的三种脱水
2018-08-29 14:52:12

有种缺水叫“我不渴”

你要当心的三种脱水

脱水是因为身体缺水,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常识。缺水会感到口渴,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。可是为什么有人处于脱水状态,依然不觉得口渴呢?


26岁的林女士被送到急诊时,出现了严重脱水症状,她身体异常倦怠,看起来非常虚弱无力,嘴唇和舌头干燥发黏,眼窝凹陷,皮肤颜色发花,尿量很少,还不足400ml。而引起林女士脱水的原因,令人感到有些意外。

事情得从头说起。夏日临近,到了穿单衣和短袖的季节,也到了女士们的减肥季。尽管很少有人说林女士胖,但她依然觉得自己属于肥胖范畴,对身材很不满意。为了减肥,她特意托人从日本买回了某种减肥药物。服用半个月后,林女士发现体重骤减了10斤,不由得欣喜万分。


可惜“福祸相依”,林女士没有想到,这种激进的减肥方式严重损害了她的健康。随即,她出现了恶心呕吐、头晕等症状,最后不幸倒在了办公室里,被同事七手八脚地以最快速度送进了医院。

经检查,林女士出现了高渗性脱水,而造成脱水的元凶,正是她服用的代购减肥药。减肥药有催吐功效,会造成使用者呕吐,同时减肥药中还有泻药成分,引起使用者腹泻。林女士在服用减肥药后,呕吐,腹泻,丢失了大量的消化液。同时,为了减肥,林女士坚持控制饮食摄入,喝得少,吃得更少。一方面是消化液大量丢失,另一方面是水分得不到补充,引发了脱水症状。

林女士脱水是因为服用减肥药物,而生活中另一种常见脱水原因,则是在高温下大量出汗,造成身体过度失水。记得2017年8月中旬,全北京市的长跑爱好者都在备战九月马拉松比赛。小马一直酷爱跑步,这一次他终于中签,获得了参赛资格。他为了创造个人最好成绩,自月初起,便加大了训练量。


小马没有想到,8月的“秋老虎”异常凶猛,高温到来,酷热难耐。他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坚持训练时,一头栽倒在了健身跑道上,浑身滚烫,昏迷不醒。不幸中的幸运是,小马遇到了几位好心人,将他快速送到了医院抢救室。经过一番积极抢救,小马恢复了知觉,身体也从高热中逐渐恢复过来。他最后得知,自己的诊断结果也是高渗性脱水。

那么什么叫高渗性脱水?脱水又是怎么回事?分为几种情况?不会感到口渴的脱水,又是哪一种呢?

理解脱水,首先要理解人体的水分组成。人体内含有大量液体成分,由水和水中物质组成。这些液体成分叫做体液,分为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。细胞内液是细胞中的液体成分,细胞外液包括血浆、淋巴液、组织液等等。


当脱水发生时,首先丢失的是细胞外液。而细胞外液本质是一种盐溶液,含有许多钠离子。所以说,丢失细胞外液意味着同时失去水和盐。脱水不单单会造成身体缺水,而且还会令身体缺盐。

于是便有了以下三种情况:同时丧失水和盐,但身体更缺水;同时丧失水和盐,但身体更缺盐;成比例地丧失水和盐,身体需要补充成比例的水和盐。这三种情况,分别对应了三种脱水,那就是高渗性脱水、低渗性脱水,以及等渗性脱水


高渗、低渗和等渗中的渗字,代表着细胞外液的渗透压。正是细胞外液渗透压,通过刺激中枢神经和调节肾脏,来决定我们是否会感到口渴,是否会减少排尿。


从字面不难看出,高渗性脱水时,细胞外液渗透压会增高。而渗透压增高的原因,也是高渗性脱水的特征,那便是同时丧失水和盐,但身体更缺水。通常是由两种原因造成的。

第一种原因是水摄入不足,就是没有喝进足够多的水。比如电影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中的主人公,他在海上漂流,四面都是水却无法饮用。类似的情况,还有沙漠中迷路的背包客,困在深山找不到水源的登山者,都是因为环境原因而无水可喝。 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饮用2500毫升水,如果水摄入严重不足,很可能会引起高渗性脱水。


也有患者因为患病,导致无法饮水。比如陷入昏迷的患者,有上消化道病变的患者,受病情影响不能进水。如果这些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,身体没有补充水分,也会有高渗性脱水的症状。

第二种原因是水丢失过多,短时间内失去大量水分,会引起高渗性脱水。比如各种原因导致的呕吐、腹泻,会令患者丢失大量消化液,从而失去过多水分。前文中服用减肥药的林女士,她因为呕吐和腹泻失水,又没有及时补水,导致高渗性脱水,最终晕倒被送进医院急救。


此外,大量出汗也会导致过度失水。天气炎热时运动、从事重体力劳动,很容易便会汗如雨下。在高温环境下,人体对水的需求会增加,这个时候更需要及时补水,以免发生脱水。

高渗性脱水时,细胞外液渗透压增高,会刺激中枢神经,引起口渴,让人想要喝水。于此同时,下丘脑视上核渗透压感受器也会受到刺激,释放更多的抗利尿激素(ADH),使肾小管重吸收水增多,从而引起尿量减少。


口渴、少尿、乏力、嘴唇和舌头干燥、皮肤弹性变差、眼窝凹陷等等,都是高渗性脱水的症状。此外,渗透压意味着对水的吸引力,细胞外液渗透压增高,会促使水从细胞内液向细胞外液转移,造成细胞脱水。


脱水严重时,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脑细胞脱水,从而引起中枢神经功能障碍,如嗜睡、昏迷、肌肉抽搐等。并且,皮肤蒸发的水分减少,会影响体温调节,引起体温升高,临床上称之为“脱水热”。


前文中的小马,就是在高渗性脱水后,出现了昏迷、脱水热等症状。幸好抢救及时,他最终脱离的了危险。

还有一种脱水叫做低渗性脱水,和高渗性脱水刚好相反,其特征是同时丧失水和盐,但身体更缺盐。通常原因是发生高渗性脱水或者等渗性脱水后,只补充水而未补充盐。脱水不但是水分的丢失,也是盐分的丢失。如果只注意补充水,而忽略补充盐,便会造成低渗性脱水。


一旦出现低渗性脱水,细胞外液渗透压降低,对中枢神经不产生刺激,因而不会觉得口渴。于此同时,细胞外液渗透压降低,会抑制下丘脑视上核渗透压感受器,使得抗利尿激素(ADH)分泌减少,致使肾小管对水的重吸收减少,所以早期病人尿量并不会减少。

与高渗性脱水相反,当细胞外液渗透压降低时,水会从细胞外液向细胞内液转移,使得细胞外液明显减少。


因此,低渗性脱水患者,虽然不会口渴,但是会较早表现出明显的脱水貌,比如皮肤失去弹性,眼窝凹陷等。同样的原因,也使得这种患者,会较早出现明显的循环衰竭病症。


水从细胞外液向细胞内液转移,还会造成细胞水肿。晚期时甚至会发生脑细胞水肿,引起水中毒,致使神经中枢系统功能紊乱。

最后说说等渗性脱水,与前面两种脱水都不一样,它的特征是水和盐成比例地丢失,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。


第一种原因是短时内丢失大量消化液。胃肠液特别是小肠液是等渗体液,钠离子含量与血浆近似。所以严重腹泻、十二指肠减压、小肠瘘、小肠梗阻或引流,都可引起等渗体液的丢失,造成等渗性脱水。


另外两种原因有大量抽取胸、腹水,以及大面积烧伤、严重创伤造成血浆丢失。总而言之,身体失去任何等渗体液,都会造成等渗性脱水。

发生等渗性脱水时,细胞外液渗透压正常,对中枢神经不产生刺激,因而不会觉得明显口渴。水不会在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之间转移,因此细胞既不会脱水,也不会水肿。


细胞外液大量丢失,使得有效循环血量减少,因而抗利尿激素(ADH)分泌增加,肾小管对钠、水的重吸收增多,致使尿量减少。


等渗性脱水患者虽然不会明显口渴,但是会有少尿的症状,同时还会有失盐的表现,比如厌食、恶心、乏力、口腔黏膜干燥、眼窝凹陷、皮肤弹性下降等症状。严重时,会因为血容量迅速减少而引发休克。

对比三种脱水情况,会发现只有高渗性脱水时,才会有明显口渴的感觉,而其他两种脱水,明明身体已经极度缺水了,却并不怎么觉得渴。


而发生低渗性脱水时,非但不觉得口渴,初期尿量都不会减少,这个时候如果凭自身感觉来判断是否缺水,很可能会判断错误。而且,无论哪种脱水,身体不光会丢失水,也会丢失盐,补水的同时,也要及时补充盐分。

预防脱水,首先注意补水、补盐,比如在拉肚子、呕吐后及时喝水,补充盐分,同时也要留意尿液颜色。虽然在低渗性缺水早期,尿比重较低,无法从尿液中判断是否脱水,但是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情况,都可以从尿液颜色中判断出身体是否缺水。


下图是尿液颜色对比,当发现身体缺水时,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。夏日即将来临,希望大家在享受明媚阳光之时,别忘了提醒自己和身边的人,多喝水。

来源:北大人民医院钟朝辉医师



 
Copyright 2007-2020 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 All Rights Reserved  备案号:鄂ICP备16022691号-1 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    电话:027-50651511    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技术支持:武汉做网站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