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网站! 设为首页   |   加入收藏   |   联系我们
热线电话:027-50651511
 
会员风采
会员之窗
技术顾问
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

电话:027-50651511

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
 
技术顾问 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会员风采 > 技术顾问
饮用水的酸碱度多少为好
2016-11-24 17:14:07

饮用水的酸、碱性在化学上以pH值表示,pH=7为中性,pH<7为酸性,pH>7为碱性。

 

一、水质标准中pH值指标

   1. 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标准:没有具体指标。说明低pH有腐蚀作用;高pH影响味觉,有肥皂味;为使加氯更为有效,以pH≤8为宜。

2. 美国EPA(坏境保护署)饮用水质标准:一级水,没有具体标准;二级水,pH6.5-8.5。

3. 欧盟(EC)饮用水水质标准:pH6.5-9.5。对瓶装或桶装的净水,pH最小值降至4-5。

   4. 日本饮用水水质标准:pH5.8-8.6。

   5. 我国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:6.5-8.5;GB17324瓶装饮用纯净水:pH5.0-7.0。这些指标和发达国家一致。

符合标准 的水都可放心饮用,不存在喝碱性水还是喝酸性水好的问题。

二、很多天然的好水偏酸性

广西武鸣县大明山岽寺淡泉:pH为6.7;浙江杭州虎跑泉:pH5.8。而某些天然水偏碱性,如太湖水及由它制成的自来水,水质并不好。

因此,以偏酸还是偏碱性来划分水质好坏并不科学,而应以是否符合水质标准、水中杂质及其受污染情况来决定水质好坏。

三、水是喝到胃里的,胃的环境是酸性的,pH为2-3

1. 胃液作用:(1)杀菌;(2)帮助消化。

2. 胃液是一种酸性较强的缓冲溶液。不管你喝什么水,喝到胃里后,pH值都会改变为酸性。

四、食物自身的“酸碱性”和它的“致酸碱性”(吃下经消化吸收后在人体内新陈代谢形成)是两回事,有时甚至相反。

1. 大多肉类食品(猪、牛、鸡、鸭、鱼、虾、蟹等动物肉)和谷类食品(大米、面粉、花生等)为“致酸性”食物。

2. 大多数蔬菜(如青菜、萝卜、洋葱、菠菜等)、水果(苹果、香蕉、橘子、草莓等)、菌类(蘑菇等)藻类等为“致碱性”食物。

3. 水是既不致酸、也不致碱的食物。

4. 鸡蛋的蛋黄是致酸性的,而蛋白是致碱性的食物。

5. 多数蔬菜、水果等是酸性的,但又是“致碱性”食物。

因此,吃“致碱性”食物和喝碱性水完全是两回事。所谓“只有喝碱性水好,喝弱酸性水有害”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,是误导宣传。饮用水只要符合卫生标准,不管呈弱酸还是弱碱性,都可放心饮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CBIA


 
Copyright 2007-2020 湖北省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 All Rights Reserved  备案号:鄂ICP备16022691号-1 
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南国雄楚广场A2座2008       电话:027-50651511    邮箱:yinyongshui@126.com
技术支持:武汉做网站公司